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6级土木类本科生大三生产实习

更新时间:2019-11-06 17:17:00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宋帛洋/文,同学们、赵竹青/图)2019年7月4日至7月21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2016级土木类本科生完成了夏季学期专业生产实习。本次实习得到校区教务处的大力支持,由学院院长助理陈锐负责总体协调。在陈锐、胡卫华、张凤亮和李兆峰等学科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别前往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鸿荣源民治第三工业区项目,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集前海项目、腾创未来项目深圳市龙华三医院项目新华医院项目远洋集团华南事业部旗下南山西丽项目和南山后海项目等在建工程的建筑工地进行为期18天的实习。

本次生产实习旨在通过体验实际工作,让大三的本科生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现场施工的组织架构、管理流程、图纸识别、施工工艺等知识,熟悉工程管理岗、商务岗、技术岗等岗位的工作内容,体验工地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专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结合学科特色,发挥深圳优势,实习地点和项目的安排兼顾了施工进度,就近选取了深圳市各类名企和重点项目。

其中,长圳项目、宏业基前海项目、腾创未来项目等项目正在进行基坑施工,同学们重点学习了地基勘察、基坑支护、开挖技术和基础桩的沉桩工艺和钢筋笼加工和旋挖桩的施工工艺等;中建二局的民治项目正在进行楼层施工,同学们重点学习了安全防护知识和质量检查知识;远洋西丽项目正在进行桩施工,同学们重点学习了旋挖桩的详细施工工艺流程和部分运营管理知识;远洋后海项目实习单位为业主方,以观看施工图纸为主,辅以工地现场的认识与参观。另外,同学们都接触到了BIM技术,BIM技术是通过建立三维模型,帮助实现建筑信息集成,运用于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建筑全寿命周期终结的全过程。BIM技术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对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控制,是很实用、很先进的技术,未来BIM替代CAD,二维拓展到三维,工业化、标准化等技术发展的趋势是可期的。

各组同学充分发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工作态度、工作能力都得到了相关实习单位的肯定。学校也对大家的实习高度重视,校区教务部马广富部长出席了中建二局民治项目的结题答辩,他表示这次生产实习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实习中采用了中期答辩、文字总结、结业答辩等形式,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发现问题之后,敢于挑战权威,培养大胆创新的精神。

总之,本次生产实习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学习了行业实际施工技术。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土木工程师,为国家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 中建二局民治项目结题答辩时马广富部长讲话

 

2 中建二局民治项目结题合影

 

 

3 中建二局长圳项目同学在现场识图交流

 

4 中建二局长圳项目总结会合影

 

 

 

5 宏业基前海项目、腾创未来项目和新华医院项目同学进行座谈汇报

 

6 宏业基前海项目同学在辨识岩土的种类

 

 

7 宏业基腾创未来项目的同学在写材料

 

8 宏业基新华医院项目的同学在现场学习基坑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