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主题党日百日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纪实

更新时间:2021-05-01 11:52:27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谭伟/邓权学、谭伟、肖少辉/ 王天成、邓权学/2021427日,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在E202i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四月份党员大会。本次党员大会的第一议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体会讲话精神。本次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邓权学同志主持,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曲丰成老师出席了本次党员大会。

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4月份支部党员大会

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本议题采用自由讨论的形式,进行交流分享。会上,邓权学同志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邓权学同志强调,党史学习需要大家引起高度重视,比如支部的每周学习日三会一课平时的各种观看党史相关视频直播等活动,都需要各位党员同志高度重视且高质量的完成。

邓权学同志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目前支部已经收集了大家的科研、学习和生活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本次会议上会就其中本支部能够解决的问题进行针对讨论。

单庆飞同志表示,党史学习关键的起点在于“读原文、悟原理”,同时希望把为大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活动长期坚持下去,真正为同学们服务。肖少辉同志表示,我们党在学习党史上面很重视,作为学生,虽然科研生活比较忙,但是也应该认真地去做这件事,要把党史学进去,切记不能应付了事,走形式主义。

邓权学同志带领大家分享学习心得

第二议题:党员领学活动

本月进行党员领学的三位同志分别为彭志涵、甯家飞和龚毅。

彭志涵同志的领学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彭志涵同志从党史学习的意义、党史学习的突出重点、党史学习务求实效这三个方面对原文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彭志涵同志谈道,原文中的很多“金句”值得大家去深刻体会,我们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甯家飞同志的领学主题为:维护国家形象——“新疆棉花”事件解读。主要从“新疆棉花”事件的经过、事件涉及的产业背景和西方国家的造谣体系三个角度对整个事件进行了解读。甯家飞同志谈道,通过在谷歌学术检索相关关键词,以及在维基百科、YouTubeBBC搜索相关事件,不难发现部分西方国家拥有一套完整的涵盖学术圈、舆论宣传、非政府组织、官方口径的针对中国的造谣系统,这些系统通过某些所谓“权威人士”、“知名学者”系统性地制造、传播针对中国的污蔑、抹黑、谣言,并企图搞乱中国。针对这些谣言,我们要坚决抵制、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和反制。此外,我们必须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在国际舆论场发出真实的中国声音。

龚毅同志的领学主题为: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聚焦《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改革。主要分享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以及选举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香港带来的积极深远的影响。龚毅同志总结道,去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今年的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分别从“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两个层面进一步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促进香港政治生态重回正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保障。

彭志涵同志进行领学分享

甯家飞同志进行领学分享

龚毅同志进行领学分享

第三议题:办实事——讨论党群“急难愁盼”问题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要求,响应学校党委开展“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党日百日行”活动的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对所涵课题组党员、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调研。支部纪检委员肖少辉同志将大家先前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共计分为了五大类,汇总成了10个问题,并逐条带领大家进行回顾。

通过曲老师的指导以及支部所有党员同志的讨论,会议最终决定了将教研室卫生、环境问题和学院文化、环境相关问题这两类支部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为支部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点内容。具体解决方式有二其一,将所有需要向物业、学院或者学校反映的问题,整理成可行的、详尽的文字材料进行反映;其二,针对大家提出的博士生活动较少的问题,支部决定在后续的每个学期,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集体的支部文娱活动,缓解大家的科研压力,具体形式留由下次支委会讨论,最后将活动策划发给大家。

汇总整理的“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最后,曲老师寄语支部所有同志,希望大家保持初心,在生活中、在学习中有目标、有方向,不要仅仅为了生活而生活和为了学习而学习,要找到自己理想的支撑点,同时将个人的理想规划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