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学党史 迎百年】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学习日志

更新时间:2021-05-03 12:00:46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文2021年4月29,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线上每周学习日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中的《党的全面抗战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一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后,分享书中金句,发表学习感想。

线上分享金句和学习感想

杨倩:洛川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分析了战争双方的四个基本特点,科学预见了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并指出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其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同时,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特别强调抗日战争全过程中游击战争的重要战略地位。全民族抗战是基于实际情况做出的正确的分析,是必要的。

陈梦怡:国家处于危难时刻,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1937年8月的洛川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制定了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后来毛主席写的《论持久战》更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著作,其最根本的点在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战争问题。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更在于其中那些经久不衰的哲学思想以及方针策略,对指导我国改革开放、指导中国梦实现、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等都有着持久的现实意义。在那艰苦时期的著作都值得我们后人再度回味,学习其中精髓。

康丹:《论持久战》明确的点出了中国与日本打的是一场持久战——战争不能速胜,中国不会灭亡,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文中还明确指出“亡国论”、“速胜论”这些思想的错误性。毛泽东同志是站在一个超越了军事的角度来对军事行动进行表述。他的思想方向实现从政治层面着眼,再结合其特点运用哲学思想理论来进行认识,使我们能看得更加深远更加深刻。

鱼转:十大纲领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国军事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改革政治机构;抗日的外交政策;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改良人民生活;抗日的教育政策;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抗日的民族团结。十大纲领全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政治主张。全面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是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化,给全国人民指明了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道路。这也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建立廉洁政府的施政纲领,这对于我党的廉洁政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付安琪:1937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纲领《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十大纲领和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全面抗战路线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全国人民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旗帜。在全面抗战路线的指引下,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士以更高昂的爱国热情投入抗日洪流。抗日战争成为中国近代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

孙彬荃:中央政治局于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洛川会议,讨论制定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进一步确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及各项政策。会议分析了抗战开始以后的新形势和战争的持久性,指出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而关键在于实行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反对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战时期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基本政策等任务。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制定的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动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

赵夏滢:洛川会议是在抗日战争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正确地制定了一条与国民党片面抗战路线针锋相对的全面抗战路线,规定了党在抗日时期的政治纲领、基本任务和各项政策,从而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为争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在那个大家都对中国革命前进方向茫然的时代,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给了大家革命的动力,革命终将胜利,挺过了最艰难的相持阶段,就能翻身农奴把歌唱。而游击战,在那个年代,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李逸昊: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为全国抗战制定了正确路线和战略总方针,阐明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明确了我军的战略任务和战略方针,对进行抗战和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李宁清:《论持久战》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人民就是江山,做人民利益的代表者,才能成为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处于何种年代,要注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共享发展、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

刘文哲:抗日的胜利主要在于我们党团结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实行“军民一致”,才能瓦解敌军、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可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是根据中国革命的实际,实事求是,从而预言了战争趋势。毛泽东用他的正确的、科学的思想指导中国走向解放,对于我们这天的学习生活也起着必须的指导作用,只有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才能在黑暗中找到出路。

罗高扬:论持久战,说到底是依靠自己,坚持下去。我们要在学习生活中弘扬革命传统传统,虽然是和平年代,但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可以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方帅:《论持久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纲领性文献,抗日战争的实践,充分证明《论持久战》中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深刻地阐述了人民战争的思想,指出全国人民参加抗战,坚持抗战,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条件和基本保证,批判了脱离群众的片面抗战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