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主题党日百日行】重走百年红色路,喜看鹏城新变化——土木工程硕士生第四党支部、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赴南头古城调研学习

更新时间:2021-05-03 22:07:07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李洁/图 杨倩、陈彦希/文)2021年4月30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刻体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丰富内涵,激发党员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土木硕士生第四党支部联合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以“重走百年红色路,喜看鹏城新变化”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南头古城调研学习,旨在以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为出发点,循红色足迹,看百年巨变,引导教育学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勇担职责重任。

图二 博物馆参观.jpg

图一 参观人员合影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是深圳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港澳源头”,是深圳城市发展的原点。南头古城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

抵达南头古城后,大家首先参观了南头古城博物馆。该博物馆以南头古城的历史变迁和人文历史为背景,展出了300多件文物,全面展示了深圳的城市发展史、抗击外敌侵略史。汉代始设盐官和三国时期设司盐都尉开启了深圳城市的发展,东晋时期设立东官郡,南头古城自此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唐朝设屯门寨,南头由行政中心转为海上交通门户和军事要塞。明朝设东莞守御千户所,始建所城,恢复设新安县,是深圳、香港地区政治、文化、军事、经济中心。在深圳的发展史中,南头古城至始至终都占有决定性的地位。

图三 新安县衙.jpg

图二 参观博物馆

接着,大家跟随志愿者讲解员的脚步,从南城门出发前往古城区参观了部分古遗址区和古建筑。城内还保存有信国公文氏祠、新安县衙、东莞会馆、报德祠等历史建筑以及40余座具有岭南及南洋建筑风格的民居。古城在保留古朴韵味的同时也与时俱进,开办了1820数字展厅,“朝花夕拾”文物展厅,以时间轴、具象化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深圳的发展史。此外,“字在”文创品牌店、“壹日物仓”旧物杂货铺等文化产业纷纷入驻南头古城,与 “襟江酒家”等老字号共同构建了南头古城的丰富文化格局,展现了文化的跨时代交流融合。

图四 “朝花夕拾”文物展.jpg

图三 新安县衙

图一 参观人员合影.jpg

图四 “朝花夕拾”文物展

此次南头古城之行让大家重温了深圳的城市发展史,沿着红色足迹感受了深圳的新旧文化交汇,从南头古城这一文化名片感受到深圳近百年来的巨变,激发了大家以初心践使命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积极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红色基因,立足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将所学所获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