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主题党日百日行】“中国梦,党史情”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支部外出实践之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活动

更新时间:2021-05-27 13:24:49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陈彦希/文 张万鹏、李洁/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党性教育、创新党建党史知识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土木工程硕士生第二、第四党支部及学院内其他各支部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于2021523日共同前往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党史专题实践教育活动。

1 东江纵队纪念馆

本次参观活动由土木硕士生第四党支部承办,23日下午,40余名同学乘车前往东江纵队纪念馆。在途中,土木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李洁从纪念馆的历史背景、战斗历史和游击队功绩这三个方面深入讲解了一系列发人深思的历史故事,展现出东江纵队主力军英勇顽强的精神。

2 宣传委员李洁讲解纪念馆历史背景

随后,同学们到达东江纵队纪念馆,先后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七个展厅,回顾革命历程,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东江纵队纪念馆七个展厅分别为“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东江人民抗日武装的建立”、“东江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华侨港澳同胞对东江抗战的支援”、“港九抗战与营救行动”、“敌后游击战争的发展”、“配合盟军夺取胜利”,共200余件东纵革命文物,450多幅历史照片,以及22件雕塑、油画、版画等艺术作品。

3 参观东江纵队展馆大厅


4 抗日救亡武装准备

参观的同学们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学习了东江纵队的革命事迹,深切缅怀了先烈们对中国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向先烈们学习他们高尚的革命情操,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党性观念。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纪念馆旁边的曾生将军工作及住宿地, 感受到曾生将军舍小家为大家、浓浓的爱国情怀。

5 曾生将军工作及住宿地

6 合影留恋(一)


7 合影留恋(

在我们参观完东江纵队纪念馆后,各个党支部纷纷总结出自己的所思所感,如下。


20土木硕士生第四党支部

通过这次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的活动,我被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感动。今天我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报国为民、敢于担当的东纵精神发扬光大,发扬红色传统,继承先烈遗志,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以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科研和工作当中去。


20级土木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参观东江纪念馆,是一次心灵的冲击,是一趟历史的洗礼,也是一场革命的教育。走出纪念馆,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几十年前,这里的人们还受尽欺凌;如今,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迎春开放。现在我们的生活进入了小康社会,我们不仅要感谢改革开放做出贡献的人们,还要感激曾经为人民血战的战士们。革命战士用鲜血和青春换来了这一派繁荣景象,他们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得到的只安心地闭上双眼他们留下的却是一份新的希望,将由我们这一代传承!


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心中对这支驰骋在东莞和华南抗日战场上的英雄部队——东江纵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文物、一幅幅刻画历史事迹的老照片、一段段简洁而有力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东江纵队在抗战中始终坚持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方针,转战东江两岸,深入港九敌后,开辟粤北山区,挺进韩江平原,英勇打击敌人,成为了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


19级土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

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使我受益匪浅。我看见了我以前没有见到的事物,增长了知识,还开拓了广阔的视野。栩栩如生的雕像、详尽的资料、真实的军用品,抗战电影生动的再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一切。我们所站的每一片土地都是战士们用生命拼搏而来的,壮烈牺牲并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亿万人民能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


⑤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在东江纵队纪念馆,看着抗战时期的一张张老照片,瞻仰着一件件老物件,听着音频的讲解,仿若隔着时空和革命先辈们进行了一次对话。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在国破家亡之际,先辈们心中的民族大义和不可磨灭的共产主义信仰。


⑥土木工程博士生生第一党支部

东江纵队纪念馆里展示的每一段历史都奋力抒写着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光辉事迹,从开始的队伍建立,到抗日游击,再到抗战胜利,每一段历史都被鲜活展示和全面演绎,我们从中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