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王宝贞同志讣告(转发自本部环境学院)

更新时间:2022-02-13 22:12:31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我校环境工程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者之一,国际水科学院终身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五届“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得者王宝贞同志,因病于2022年2月13日5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王宝贞,1932年4月10日出生于山东省青岛胶州市,1950年9月至1955年8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给水排水专业本科及师资研究生班学习并毕业,获土木工程师称号。1955年9月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给排水教研室工作,任助教;1959年9月至1962年8月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污水处理与利用研究室副主任;1962年9月至1978年8月任研究室主任,给排水教研室副主任、讲师;1978年9月至1982年10月任水处理研究室主任和排水教研室主任、副教授;1982年11月1993年10月任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主任,水污染控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后任哈尔滨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名誉主任;1996年后任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2002年退休。

王宝贞教授为环境学科发展建设、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教五十余年,甘为人梯,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创建的水处理研究室在1978年全国第一届科技大会上荣获了“全国先进集体”称号;主持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含镉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002年被国际水科学院评为终身院士,是该领域全球唯一的华人院士。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和推广应用了污水处理与利用生态塘工程,主持设计和建成了二十余项实际工程;主编了68万字的教材《水污染控制工程》,1990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至今仍被广为选用。国际交流成绩斐然,在他的努力下,拿到领域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06年世界水大会的主办权,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水污染防治研究的国际地位。指导中外博士、硕士研究生110余人,包括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大批在领导、教学、科研岗位上的领军人才和知名专家。

王宝贞同志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家水科学界从事水科学研究的宝贵人才。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际水协会(IWA)中国理事兼科技委员会会员,中国水污染防治协会副主席、常委,世界卫生组织寒冷地区给水与卫生工程设计指南编委,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污水自然处理委员会理事长,获批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津贴,受聘美国环境工程学会教授级会员。曾任美国环境技术、国际水质协会会刊“水研究”(IAWQ会刊)以及多个中英文期刊编委;入选英国《废水与水处理杂志》(EWTJ)名人录;被美国名人传记协会授予“世界终生成就金像奖”。他胸怀坦荡,对党、对人民、对祖国无限忠贞,他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格和家国情怀让每名环境人铭记,他用行动践行了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不朽精神。王宝贞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态度,科学研究中的奉献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人格魅力永存!

王宝贞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师长、好同事、好朋友,是我们教育科研事业的损失。我们深切地怀念他,沉痛地悼念他!

王宝贞同志安息吧!

王宝贞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2年2月15日(周二)上午9点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

联系人:尚慧玖 18600030877

    张立秋 15810056289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2022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