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成果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2-04-22 09:15:24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 (杨欣怡/文、图)2022年4月21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成果研讨会。会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精神,并围绕如何落实课程思政展开了积极讨论。

会议由院长助理陈锐主持,会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原文与本部通知,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哈工大的期望,总结了贺信精神融入教书育人的实践成果,探讨了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

会议邀请省级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项目负责人胡卫华分享贺信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典型案例——以“工程结构抗震”课程为例。胡卫华表示,立德树人是根本,要将专业知识传授、科学精神培养与德育教育进行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并有机融入专业知识背后的思政元素,根据学生反馈实时调整思政授课方式。

会议邀请土木学科助理教授李兆锋分享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本科生课程《地基处理》为例经验。李兆锋认为,制定以贺信精神为指引的教学目标,覆盖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李兆锋提出,课程思政可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维度着手,由浅及深地逐步深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与社会时事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共情能力,厚植学生爱国爱党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各与会教师针对两位老师的分享以及课程思政情况开展热烈讨论。土木学科教授刘红军认为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的传授,更是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全面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的全方位育人理念的传承。实验员于洪涛提出需要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理论教学,建议学院建立课程思政交流平台与“思政素材库”,以便教师们共享资源。环境学科教授梁斌表示不仅要为科研事业培养人才,更要注重培养人的踏实肯干、实事求是的品质。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教师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巩固了育人理念。从土木和环境两个学科层面深入探讨了将贺信精神融入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践类课程的方式方法。全体与会教师积极讨论,起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探索引领作用。(审核 肖仪清)


会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