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新时代教改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2-06-01 09:29:25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宣】 (杨欣怡/文、杨静/图)2022年5月30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新时代卓越教改研讨及交流分享会。会议由院长助理陈锐主持,学院教师积极参会。

会上,陈锐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原文与校本部通知,并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命题与参会人员进行研讨。与会人员就如何在疫情大环境下,以老师、学院的角度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成长为新时代人才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土木学科教授张凤亮、环境学科副教授刘彤宙分别从本科生教改和研究生教改两个方向进行了交流分享。为降低疫情对实践课程及实习带来的影响,张凤亮教授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中,通过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细节、观看视频资料等方式,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观察代替实操,利用信息技术弥补实践空白。为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刘彤宙教授秉承“温故而知新”的教学理念,在讲授新内容前会充分调动学生相关知识记忆,达到“加强学生知识链接,促进学生知识理解”的目的。同时,通过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及拓宽实时互动渠道,既可以调动了学生课堂思维,集中了学生注意力,也便于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环境学科副教授张冠表示,为着力构建本硕博一体化教育管理,提高“三全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课程有效衔接和培养环节不断完善,学院将在近两年内对环境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大力推动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针对环境学科助理教授李海雁提出的学校硕士生培养周期短、实习机会难等问题,张冠表示,学院领导正组织新培养方案修订,将增加实践课学分,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实现企业专家授课机制常态化。学院认为,在研究生课程体系中,要注重科研的前沿引领,不断加强专硕的实践环节,大力构建学术科研共同体,实现科研育人模式落地见效。

陈锐进行总结并指出,通过本次研讨会,我院教师进一步探讨了供给侧可作出的教改内容和方法,坚定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的新时代人才作出贡献的使命。他倡导教师要加强后续讨论交流,为人才培养积极建言献策。(审核 肖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