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博士研究生  >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哈尔滨工业大学-鹏城实验室 2021年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工作办法

更新时间:2021-05-24 19:32:20 浏览次数:

一、工作组织

哈尔滨工业大学-鹏城实验室联合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博士生招生工作,联合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次招生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考核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根据网络远程考核特点和要求,相应设立远程考核考务组、远程考核技术组等工作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

1、联合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姚英学

副组长:南松辉

组  员:张钦宇、刘挺、张伟哲、俞晓国

2、联合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张  敏

组  员:温  婷

3、远程考核考务组

组  长:俞晓国

组  员:徐国庆、姚李茜冰

4、远程考核技术组

组  长:范士喜

组  员:蒋礼平

5、疫情防控工作组

组  长:张彦峰

组  员:王  凯

二、材料审核

博士生招生专家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选拔申请者进入下一阶段考核,差额比例为200%。主要依据如下:

(1)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

(2)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

(3)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

(4)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三、考核内容及考核流程

1.线上材料原件审查

考务组将提前对复试考生所提交申请材料的原件进行线上审查,并组织考生进行考核系统模拟演练。如考生部分原件无法在线上审核阶段提供,请提前与报考学院联系并说明具体原因,并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否则将视为审查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复试考生还须将诚信承诺书(打印后签字扫描)、入学考核现实情况表现表于5月24日24:00前提交至邮箱:xuguoqing@hit.edu.cn。(材料整理成一个PDF文件,命名方式:联合培养博士申请-姓名。)

注:入学前将对所有原件进行再次复核,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线上考核

本次考核包含“线上外语水平考核”和“线上综合考核”两部分,采用线上面试方式。

(1)线上外语水平考核。采取面试形式,考核时间1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合格线为60分。申请者如满足学校规定中的免考条件,可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2)线上综合考核。采取面试形式,考核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专家组将对考生专业基础、学术志趣、科研经历、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考生须提前准备10-12分钟自述,自述以PPT方式展示(由考生投屏),主要介绍但可不限于以下内容:

1、个人情况、教育经历;

2、硕士论文研究主要内容;

3、科研经历及主要成果;

4、攻读博士的研究设想;

5、其他个人获奖情况等。

四、拟录取办法

根据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结果、综合考核结果等情况,结合招生计划情况综合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确定。

五、时间安排

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工作时间安排如下表:

 

 

524

公布审核结果

525日上午

通信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

进行线上外语水平考核以及综合考核

527日上午

人工智能方向

进行线上外语水平考核以及综合考核

531日前

公布拟录取名单

6月上旬

组织录取,调取考生档案等

6月中下旬

发放录取通知书

注:以上时间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鹏城实验室2021年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哈尔滨工业大学-鹏城实验室联合培养工程博士专项计划招生简章》等文件要求执行。

联系电话:0755-86095820,徐老师

办公地点:哈工大(深圳)H栋604

监督电话:0755-26033004


附件1:网络远程考核考生守则.docx

附件2:网络远程考核诚信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