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研究生  >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更新时间:2021-09-30 19:20:57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Shenzhe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Design,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缩写为 SISD)是经中国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隶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深圳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苏黎世艺术大学 (ZHdK)三方合作办学。学院开展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先期设置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建筑学三个本科专业,设置设计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三个研究生专业。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1,200 人,含本科生800人和硕士研究生400人。

     学院立足各合作方的学科优势,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注重艺术与技术、设计与创新的交叉融合。学院秉承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国际化、前沿性、创新型办学为导向,扎根深圳、服务国家、面向世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101年历史、2021年QS学科世界排名57名)和苏黎世艺术大学(140年历史、2021年QS学科世界排名35名)的领导下,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建筑学院(IAAC)和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ABK)密切配合,学院致力于打造建筑学、城乡规划、设计学相关领域的新型全球化设计人才培养机构,建设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教育体系,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二、招生学科与学科方向

     (一)设计学

     学科方向:数字媒体艺术

     (二)建筑学

     学科方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三、办学特色

     学院采用国际上创新性的3Pro(Prototyping, Production, Promotion)全链条“设计+创新”教育理念。其中:Prototyping原型设计,是指通过培养创新思维,对新方法进行实验探索,形成扎实的研究和先进的理论;Production生产,是指使用数字、工业或基于工艺的方法为实体经济创造产品、媒体、空间和建筑;Promotion推广,是指宣传设计思维并且在展览和其他各种展示环境中开展设计创业活动。

     具体特色包括:

     (一)以学生成才为中心,面向职业素养和能力养成,形成“大设计”学科集群长效与弹性结合的教育体系,建立学生兴趣和专业能力发展紧密结合的培养机制。

     (二)以“设计+科技”为特色,打破学科界面,形成跨学科能力培养的教育模式,应对新兴技术领域带来的变革。

     (三)学习模块包括基础课程与选修课程的不同组合,与社会实践教育互动。


四、培养模式

     课程体系结构反映了SISD的基本原则,包括多学科交叉、定制培养和自下而上的自主学习。为了体现这些原则,所有课程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

     (1)跨学科基础课程   Interdisciplinary Basic Course

     (2)专业核心课程      Professional core courses

     (3)卫星模块课程      Satellite Module Course

         学生除了完成基础课程之外,还可以在深圳和世界各地参加各类型的卫星模块课程,包括:针对特定内容和能力的研讨会或工作室;在欧洲合作伙伴的设施中举行的研讨会或工作室(苏黎世、巴塞罗那或斯图加特);与深圳或国外特定行业合作开展应用研究的研讨会或工作坊;在深圳的合作办事处、行业或机构实习;在SISD或在合作伙伴参与且欧盟资助的研究项目内开展应用研究的研讨会或工作坊。

     设计学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2~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1.5学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为1~1.5学年。

     建筑学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2~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1.5学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为1~1.5学年。


五、学位授予

     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规定学分,并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授予学位标准要求,分别颁发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艺术硕士学位证书(本学院不以赴国外学习作为获得苏黎世艺术大学学位的必要条件)。

     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规定学分,并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授予学位标准要求,分别颁发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工学硕士学位证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艺术硕士学位证书(本学院不以赴国外学习作为获得苏黎世艺术大学学位的必要条件)。


六、报名条件

     本项目以英语教学为主,考生英语水平须达到以下任一项:托福网考79分或纸考550分;雅思总分6.0分,单科不低于5.5分;大学英语考试六级430分。


七、录取办法

     考生须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须参加苏黎世艺术大学硕士录取考核(参见附件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学或建筑学学科的复试考试(参见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1305设计学考试科目或0813建筑学考试科目)。两个考试均在复试时间段内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统一组织。


八、学费

     设计学和建筑学硕士的学费均为每学年8-10万元人民币。


九、其他

     未明事项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简章和目录为准,请登录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查看(http://yzb.hit.edu.cn)。本招生简介最终解释权归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 赵老师

     咨询邮箱:zhaoziyu@hit.edu.cn

     咨询电话:0755-26923185


附件一 国际设计学院 苏黎世艺术大学硕士录取考核指导大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