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教师天地

首页  > 教师天地  > 院内通知

院内通知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工作方案

更新时间:2020-04-07 13:14:51 浏览次数:

为持续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学校将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详见通知:http://www.hitsz.edu.cn/article/view/id-84122.html。本次竞赛的优胜者将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及其它校外教学竞赛。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并按照通知要求做好院级教学竞赛组织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 基本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2.遵纪守法,未受党纪政纪处分,无教学事故;

3.40岁以下在岗全职青年教师(1980年8月31日后出生);

4.完整讲授过一次参赛课程、助课参赛课程或已准备充分相关课程均可参赛。

5. 本科生课程与研究生课程均鼓励参赛。

二、 名额分配

根据学院竞赛方案要求,优胜者推荐参加校级竞赛,原则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共推荐2~5名。

三、 评选组织

1. 评审小组组成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并邀请校区资深授课教师参加担任评委。

2. 遴选方式

评委根据参赛选手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表现,依据“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附件1)”和“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附件2)”的评分标准,进行实名制评分。分数核算时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中间分数取平均值,为此选手的最终得分。

3. 遴选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教师返校日程安排后期日程,具体包括:

组织学院教师报名;

参赛选手提交所报名课程3个教学节段(即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的PPT;

组织课堂教学评比环节;

公示评比结果;

提交教务部门比赛结果。

四、 竞赛内容

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1. 教学设计(20分)

选手在参赛前必须完成所报名课程3个教学节段(即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以下同)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的PPT(使用板书者除外)。

教学设计是指单位教学时间内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重难点)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所有选手的教学设计于比赛前提交。

2. 课堂教学(80分)

根据参赛选手所在的学科、人数等情况进行分组,选手提前20分钟抽签决定出场顺序,评委现场从3个教学节段中抽取1个作为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参赛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可用中文或英文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姿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教师因授课需要可安排学生听课,学院视情况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

五、 其他

1. 为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激发教学热情,本评选方案基本要求方案较省赛宽泛,欢迎符合范围的教师积极报名参加。

2. 请参赛教师填写附件3参赛名单,联系学院办公室报名参赛。

 

 

 

2020年3月31日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附件1:教学设计评分表

附件2:评分表

附件3:参赛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