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

实验室

深圳市有机物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

更新时间:2020-12-07 15:10:16 浏览次数:

深圳市有机物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8月,专用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拥有先进仪器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仪、离子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热脱附仪、时间分辨荧光光谱仪、红外傅里叶转换光谱仪等。

本重点实验室立足当前有机物污染控制需求,以“有机物污染控制方法和技术研究”为技术支持,以“有机污染物的检测方法和技术研究”为技术支撑,结合以“有机污染物的传输与转化研究”为理论基础及以“有机污染物的健康效应研究”为预警预报,从科学指导思想上实现有机物污染防控。

目前,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四个。

1)有机物污染控制方法和技术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气、水、土中有机物的降解净化开展方法和技术研究,为有机物污染控制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目前主要侧重于常温及低温净化方法及技术的研究,具体内容为:深紫外光氧化技术研究、催化臭氧氧化技术研究、光催化净化技术研究、微波加热催化氧化技术研究、吸附净化技术研究、生物净化技术研究、生态净化技术研究。

2)有机污染物的检测方法和技术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气、水、土中有机物的检测开展方法和技术研究,为有机物污染预防与控制提供技术支撑。目前主要侧重于新型检测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具体内容为:TVOC的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有机氮痕量检测技术研究、有机硫痕量检测技术研究。

3)有机污染物的传输与转化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有机污染物在气、水、土介质中的传输与转化行为,为有机物污染预防与控制提供理论基础和方向指引。目前具体研究内容为:PM2.5的形成机制及源解析、典型有机物污染物时空分布规律研究、典型有机物污染物多介质界面行为研究、典型有机污染物在生态系统(植物、动物、人)中的传输与转化。

4)有机污染物的健康效应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有机污染物对生物的健康效应,为有机物污染预防提供预警预报。目前的具体研究内容为:典型有机污染物的污染特征研究、新型有机污染物的理学研究、典型有机污染物的健康风险评估体系与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