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公告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 2017级研究生年级大会

更新时间:2018-07-28 16:39:39 浏览次数:

文稿 | 张何勇、图片 | 宋   奔、排版 | 郭   凯

2018年7月28日上午9:00,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在A栋311教室召开了2017级研究生年级大会。此次年级大会是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吕俊宏老师主持召开,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大会包括四个部分,吕俊宏老师分别从全年总结、就业情况、职业规划以及安全教育进行介绍,其目的除了回顾一年的学生工作及进行暑期安全教育外,最重要的是叮嘱同学们要对以后的学习或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毕竟眼睛看到的是视线,看不到的才是眼光。


Part1 全年总结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困难不怕、工大是家,抓住一切成长的机会,有担当、负责任、做贡献。我们是一个集体,老师们与大家荣辱与共。你是什么样,你所从属的群体就是什么样。今后,你是什么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就是什么样,哈工大(深圳)就是什么样,90后就是什么样,未来中国就是什么样……呃呃呃......这几段话总感觉有些耳熟,小编想想......对的,没错,这就是201792日的研究生新生年级大会上吕老师对刚入学的我们说的话,不知各位是否还记得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呢?

在会议中,吕俊宏老师对同学们过去一年的总体表现进行了总结。一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我们各个班委的组织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班级立项、体育活动、党团活动、学术竞赛、合唱比赛以及课余生活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老师对所有参与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Part2 就业情况

吕老师对大家最关心的就业问题作了简要的分析,为同学们统计了2018届土木、环境以及市政专业的师兄师姐们的就业情况。结果显示我院的硕士研究生就业方向以房地产公司,设计院和环保公司为主,从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就业形势十分乐观。同时,老师也希望我们能够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Part3 职业规划

对于职业规划方面的内容,老师讲解的十分详细。对于很快就会走出校园的我们来说,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就业的话是要去什么类型的公司?什么样的岗位?以及自己到底与什么样的岗位具有较高的匹配度?这一系列的自我认知、人职匹配、职业发展等问题都是我们需要提前考虑清楚的,这才能为自己以后人生的长远发展做好准备。

贴心的吕老师还为我们推荐了相关的职业测评软件和微信公众号,里面涵盖了有关职业兴趣、职业性格以及优势识别等测试内容。(此处应该有掌声!)


Part4 安全教育

最后,老师还为我们写了一封特殊的信,没错,就是暑期安全信!暑期安全信!暑期安全信!信的内容大家可一一一定要仔仔仔细地阅读!!!

暑期安全信

各位同学:

暑假就要到来,在此特别向大家提醒,希望大家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千里路”,都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


1.留校同学外出时应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不让陌生人留宿宿舍;外出游玩结伴而行,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2.注意用电安全,在宿舍切忌私接电线,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等高功率器具;在宿舍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


3.合理使用网络,妥善安排时间,不在电脑前久坐;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讲求网络道德;遵守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不违法犯罪。


4.网购注意安全,不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不贪小便宜,警惕中奖淘宝退款等新型诈骗。


5.网络交友需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务必保持警惕,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扫描二维码或者加入QQ群、微信群。


6.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提醒同学们合理消费。近期新出现的培训贷,以校内外公益讲座、培训的名义,诱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导致学生被贷款,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


7.合理安排膳食,坚持适量运动,定时起居,按时作息,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去人员复杂的娱乐场所,加强日常行为管理,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另外,对于暑期在外实习、回家、出行的同学,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无论什么原因向熟悉的人汇款或转账时一定要电话确认是否是本人,谨慎核实。


2.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时,注意通过正规渠道租车、包车,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不在危险的地方停留。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


3.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遇有异常情况,请及时与学校老师和家人沟通。


4.夏季高温多雨,注意防暑防汛。路途避雨时要远离高压设备和电器设备,注意道路坑陷等危险地段,遭遇险情应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家人和学校。


5.同学间如有集体出游计划,组织活动的骨干同学需强化安全意识,参加海边活动、穿越活动要注意安全。


6.暑期出国出境要注意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习俗,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祝愿全体同学度过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


此次年级大会希望大家:

不负青春好时光,在哈工大收获一个完美的人生起点,收获一份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