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公告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彭永臻院士精彩讲座 ||关于北京工业大学“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更新时间:2018-09-29 18:33:03 浏览次数:

9月27日晚上八点,于T3401教室,彭永臻院士为环境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北京工业大学“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精彩讲座。彭院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从教于北京工业大学,此次来到哈工大(深圳),向17、18级的环境本科生讲述了环境工程的一些发展、成就和前景。

在此次讲座中,彭院士主要围绕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的理论与应用以及污水生物处理的新理论与技术进行了讲解。之后,就北京工业大学的环境工程的发展史展开了一番介绍,其在1981年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在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北京工业大学的师生合力奋斗下,环境工程的学科建设与科研获得了瞩目的成就,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学改革不断推进,课程建设日臻完善。

在彭院士的带领下,环境工程培养出了大量的人才,其中,科研方面斩获三个国家级别奖项,对城镇污水的研究与处理更是国内首屈一指。培养人才更是不遗余力,博士生培养出众,2016年,彭院士和学生发表的SCI论文共37篇,一区22篇;2017年,彭院士和学生发表的SCI论文20篇,一区13篇。教学成果丰硕。

该学科的成就瞩目,近年来,在彭院士等人的带领下,北京工业大学该学科的国内学科排名得到进一步提升,认可度不断上升。积极参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围绕城市污水处理办法、技术和控制等关键问题,获授权发明专利193项,其中技术转让58项,专利转让41项。

最后,院士就该学科的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就业前景良好,需要大量的人才投身建设并积极研发,让水污染的治理得到有效的控制,将个人的追求与时代的需求相统一。

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彭院士百忙之中为我们带来精彩演讲。院士的一番谈话加深了我们对环境工程的理解,也让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得以提高,望工大人传承优良传统,发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为环境工程建设做出自己的时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