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公告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节水在行动·第四站——问卷调查

更新时间:2018-11-14 14:46:48 浏览次数:

11月11日,哈工大深圳节水一队的五名队员来到了南山区的万科云城附近,进行了为期一上午的调研。以调查深圳市市民对海绵城市的了解程度为主题,以发放调查问卷为主要形式,我们进行了相关统计及分析。

在此过程中,队员最初先放置了五个易拉宝,上面印有对海绵城市的介绍以及深圳市海绵城市的一些试验点,旨在帮助市民更好地了解海绵城市的概念,同时帮助市民了解海绵城市的建设情况,市民对参与城市的建设提出一些想法,从而更好地实施深圳海绵城市建设的计划。

从周围的环境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些海绵城市的建设踪迹。例如,附近的商场楼顶已经采用了绿色屋顶的措施,周边植物郁郁葱葱,还配备着一些其他节水护水的措施等等。

调查时间虽为周日早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仍行色匆匆。我们放下羞涩,抓住机会,给过往的行人发放调查问卷。发放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我们的发放过程中,少数市民不愿填写,或以没空为由回绝了我们。庆幸的是,大多数市民十分配合我们的调查行为,路边行人、附近的工作族、周围的居民等等,给予了我们支持与帮助。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市民并不了解海绵城市,甚至未曾听说海绵城市之类词汇,在填写调查问卷时稍显迷茫。我们的队员积极向市民们解释海绵城市的概念、作用,以及我们节水活动的意义,使得我们在问卷调查之余又兼以宣传推广,使我们的节水活动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

在此次活动中,从队员与市民的交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大多数市民对城市节水建设的关心。我们都希望居住在一个舒适的城市中,因此,对海绵城市的建设,市民们都给予了极大地支持。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市民,并且在很多时候,市民的支持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动力。因此,了解市民的想法便显得极为重要。通过填写调查问卷,使更多市民了解深圳水资源的情况,鼓励更多人去节约水,去关注城市用水,用自己的行动为城市节水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正如那句话一样,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作为深圳学生,我们试着了解了市民们的想法,更由此了解着深圳的节水建设。这次活动中,既锻炼了我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又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节水活动,我们在行动!我们正积极参与,为深圳的节水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