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公告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任南琪院士关于《现代化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学术讲座

更新时间:2018-11-27 09:42:01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胡雨欣/文  王嘉铭、滕雨倩、黄杰/图)2018年11月22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很荣幸邀请到了任南琪院士为环境专业的同学们作讲座,与会的嘉宾有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金文标教授、2017级班主任周旭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吕俊宏老师及环境本科生辅导员刘文亚老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现代化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不管是对于环境专业的即将面对就业和未来发展问题的研究生,还是刚刚接触,对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没有很深入了解的本科生来说,这一次的讲座都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环境工程的了解,丰富相关的专业知识,明确行业的发展方向,帮助我们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中找到目标和方向。

任院士在讲座中针对城市水环境的一些现状和城市水资源污染所产生的问题、带来的影响,给同学们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并且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能够对减少城市水污染发挥重要作用的解决方案。

任院士在讲座的伊始便提出了三个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学环境科学”、“学习环境科学我们在未来可以干什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究竟学什么”。任院士提到在城市水资源和水环境越来越被得到关注的今天,我们学习环境科学与工程,可以在城市的现代化发展中的水资源循环利用这一城市发展重点问题上献出自己的智慧,让人们真正地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任院士介绍到,在城市的水循环系统中,污水排放和净化再利用,一直都是一个难题。许多城市在发展初期,经历了将污水直接排放进入城市周边河流,而导致城市水体环境恶化,后期难清理的过程。再经过探索之后,有了城市水循环系统,将污水排入污水厂经过净化处理后,再排入河流或者自来水厂,再次为城市居民利用。而现在打造海绵城市,是许多大城市的发展目标,将城市水资源最大化利用,增加城市的水体和湿地空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同时还可以减少在大暴雨的时候,因为城市的严重内涝对人们雨天出行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自然系统的蓄水和净水作用。

现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城市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任院士提到:城市水系统也可以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运用信息与通信技术及时检测城市水系统的各个环节的信息,创建智慧水务系统,让政府部门对城市水体做出及时的决策,同时也可以让城市居民更好的了解城市水体的安全性。

最后任院士鼓励同学们在课后多了解一些有关城市水资源和其他环境资源方面的知识,努力学好相关的专业知识,广泛地涉猎,丰富自己在其他学科方面的知识体系,并将它们运用于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上面,将自己与国家的生态文明这一建设目标结合起来,用智慧和热血谱写新时代的生态文明的美好诗篇。期待环境专业的同学们可以在这次讲座之后,对自己的专业还有未来职业,有更加清晰的蓝图,期待环境工程专业的学子可以在祖国环境领域做出贡献!

 

任院士与研究生合影

 

任院士与2017级环境本科生合影

 

任院士与2018级环境本科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