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环境学子参观国家基因库

更新时间:2019-03-12 09:00:42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何静宜/文  王嘉铭 张书衡/图)310日,环境工程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们参观了位于深圳龙岗区大鹏的国家基因库。该基因库是国家属性的,深圳政府所有的,委托华大基因运营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保存基因种类最多的基因库。

基因库外观建筑模仿梯田,建筑灵感来自我国曾经登上《科学》杂志封面的重要论文的配图,同时也是为了纪念曾经为了研究水稻基因夜以继日的科学家们。

 

环境工程专业师生合影留念

国家基因库分为三个部分:干库,湿库和活库。我们首先跟着周师兄参观了华大基因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公司十分注重员工身体健康,每一个办公室门口都有体重秤并且贴着鼓励员工运动的标语。办公环境里到处都是绿植,清新宜人。并且员工食堂里的蔬菜都来自于三层楼高的无土栽培箱,安全健康。接着我们走出办公楼沿着“细胞核小路“来到了活库。活库里圈养着火烈鸟,白天鹅,黑天鹅,羊驼,梅花鹿等动物,供研究员采集样品。由于深圳最近阴雨连绵,考虑到我们的安全问题,介绍员取消了我们的湿库参观。参观完活库之后,我们来到了展示大厅。介绍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基因库对于人类生存以及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作用。周师兄向我们介绍了国际基因库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目标,主要是通过基因检测,预防以及治疗更多更加复杂的人类遗传病.在展厅里我们还了解到了华大基因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历史,和哈工大深圳校区一样,从无到有,经过一代代人的坚定不移,终于拥有了现在的成绩。

办公楼门口的猛犸象身体上的“永存,永生“四个字一直明亮着。国家基因库的工作人员们孜孜不倦寻求亿万物种可以生存亿万年的奥秘,这种精神在我们心中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