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事事入微,青春本色——国奖获得者罗靖文

更新时间:2021-11-19 14:25:35 浏览次数:

罗靖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市政环境硕士研究生。她踏实学习,积极上进,连续两次获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借用袁隆平爷爷的一句话,“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她认为,作为研究生,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像种子一样,谦逊踏实且富有蓬勃的热情与生命力。


一、积极上进、求真务实

在思想上,她积极上进,求真务实。在研一开学期间她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学习生活中,她总是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她一直秉持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原则,妥善处理着工作当中的每一件事,比如认真负责课题组内的实验室管理工作,用心运营组内相关公众号,积极参与班级工作与活动。在志愿服务方面,她曾参加第一届全国智能产业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获市内表扬;参加向日葵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送去温暖;参与哈工大深圳校内组织的多样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自我,惠及于众。这些实践经历让她更加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也带给她前行的力量。

“学习、工作和兴趣爱好并不冲突,劳逸结合才是一个人丰富生活的应有写照。”在课余时间中,她也积极阳光地参与生活、热爱生活,她认为,一个人既要保证必要的专业阅读积累,又要尝试涉猎多方面的知识。



二、踏实勤奋、努力耕耘

对她来说,奖学金中的“学”字有多重含义,一是学习,二是学生。她从研一入学以来就坚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课堂上,她会认真听讲,课下也不忘反思和总结。“学习过程中,我一直选择手写笔记,不仅是为期末的复习留下参考资料,也是在整理的过程中对上课内容的进行二次理解。”在课程学习方面,她始终把专业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学习上踏实勤奋、努力耕耘。学习成绩方面,研一以来,多门课程取得A+的好成绩,她恪守学生本分,认真学习各门课程,连续两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同时,在科研能力方面,她在导师的指导下基于实际驱动性问题延伸出其研究课题。面对科研研究中的困难与阻碍,她抛开畏难情绪,坚持不懈,竭尽全力,从文献、书籍、师兄师姐、导师等多方面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断改进。

敏而好学,开拓创新。她坚信,在科研中应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只有专业基础稳固才能产生学术火花,这就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和文献,除自身专业领域外,还需对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文献进行研读,扩大视野,做到既专且广。同时,应多关注本专业学术最新动态,注重提升文献检索能力。

践以知法,教以成德。她认为做科研需要多次探索和实践才能取得突破。在这一年以来,她多次参与课题组的各种项目。通过各种项目,她不断地积累沉淀,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通过丰富的实践经历助力她走向更深处。而在创新实践方面,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与同学合作撰写了两篇英文论文,其中一篇已于8月投稿。只有将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进而提升自身专业研究能力,才能使自己在学术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




三、丰富多元、全面成长

在社会实践方面,她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义工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去年12月她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第六届全国膜技术青年科学家峰会,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她也多次参与校内活动如学术讲座、运动会方阵表演、元旦晚会表演、合唱比赛志愿活动等,并在学校组织的食堂档口设计竞赛获得了三等奖。丰富多元的活动,都使她能够全面成长。



  前路漫漫,却因奋斗而闪亮;初心不忘,热爱可抵岁月长。她将继将自己过去一年来的努力总结为思想积极,踏实学习,而今后她将继续笃行不怠,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