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国奖获得者卢建江

更新时间:2021-12-06 10:34:24 浏览次数:

卢建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任班级班长兼心理委员。曾荣获2018年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三人行”奖学金1次,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15、16届体育文化节篮球比赛冠军、第17届体育文化节篮球比赛季军。   


                                 

一、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科研之路没有捷径,踏踏实实最为真。我十分热爱环境专业,怀有“穷毕生之力,图碧水蓝天”的理想和抱负,研究生生涯痛并快乐着,时而枯燥,时而有趣,虽没有五花八门的绚烂生活,但有茅塞顿开的兴奋和实验成功的喜悦。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分别在环境领域顶刊《Water Research》(IF=11.236)和化工领域顶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上发表SCI论文2篇,以第二发明人(导师第一)实审发明专利3项,协助导师申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面上项目)1项。做好科研工作,亦或生活中任何事情,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和较强的抗压能力。日常科研中,遇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是常态,要能够忍受孤独,内心强大,韧劲十足;其次,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能够具备独立探索、思考、总结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具备良好的社交能力,能够主动构建人际关系。在解决一个具体的科学问题时,往往需要涉及多个学科的知识。如果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则必然要用到多个学科的知识,一个人的知识、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学会借势其他人的专业和优势,对于问题的高效解决很有帮助。


二、厚植家国,勇担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始终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牢记“欣逢盛世,定不负盛世”的初心和热忱。在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积极为同学、为社会做一些服务工作。作为17-18级土木与环境专业博士班的班长,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主动报名参与学院2020级博士生迎新的志愿服务工作。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时间响应村委号召,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村口执勤严防外来人员输入,挨家挨户摸排返村人员,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累积志愿服务160余小时,并先后2次自筹资金为村里的困难户送去生活必需品,事迹多次被当地媒体报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厚植家国情怀的责任和担当。


三、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我们心怀远大梦想,要学会将过去取得的成绩主动归零,要以更高的要求继续前行。一路走来,深感自身不懈努力结合导师与课题组同学的帮助是促成本人能够快速成长的原因,在此向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以及家人致以深深的感谢。关于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昂扬进取之姿态,脚踏实地,无畏挑战,砥砺前行。在逐梦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感到困惑,也请不要轻言放弃。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韦伯的一句话——“即便是那些既非领袖又非英雄的人,也必须使自己具有一颗强韧的心,以便能够承受自己全部希望的破灭。他们现在必须做到这一点,不然的话,他们甚至连今天可能做到的事也做不成”。


  写在最后:我们总以为,是生活欠我们一个“满意”,其实是我们欠生活一个“努力”。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每一个执着而勇敢的人。请你相信:你的坚持,终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