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楠

更新时间:2021-12-10 10:20:30 浏览次数:

陈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任班级班长、团支部副书记。获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抗疫志愿服务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二等奖等荣誉。“驾驶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陈楠同学正用奋斗书写着青春的美好华章。


一、思想引领,责任担当

“心中有信仰,行事才有方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身,认真学习并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路线。他关心时事政治,每日通过“学习强国”app、共青团中央公众号等渠道了解国家大事、提高政治素养,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参学率达100%。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十六届研代会土环学院代表团团长、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代会代表,他代表广大同学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学校与学院治理,为建设美丽校园贡献力量。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党、团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微党课大赛二等奖、“中国梦党史情”知识竞赛优秀奖等荣誉。


二、严谨求学,目标远大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作为一名跨专业考生,初入环境专业的他深知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因此需比旁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将所学知识消化吸收并融会贯通。研一期间,所有的专业课程均能在前三排看见他的身影,无论课程难易,他都在课堂上全神贯注、积极思考,课后认真复习,总结问题。 凭借着他的刻苦努力与不懈坚持,研一期间他所有课程均在A-以上,在11门考核课中获得9门A+、1门A、1门A-的优异成绩,GPA达到3.742,综合测评成绩3.784,均位列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评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获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劳逸结合,势必能激发出他的更大能量。在繁重的学业与科研生活之余,他也会选择运动来放松身心。他爱好广泛,喜欢跑步、羽毛球、台球等运动。他加入HITSZ羽协和南燕台协,定期参加协会活动。作为队长带领20级环境专业硕士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届“沐羽春风”羽毛球赛团队季军,个人排位冠军。


三、甘于奉献,服务社会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20硕环境2班班长,一年来他始终将服务同学作为自己的初心与责任,乐于助人、甘于奉献,配合学院党团委工作,带头进行班级建设。先后完成了医保缴纳、户口迁移、请销假统计、开题报告提交、奖学金评定等事务性工作,每日完成疫情上报,每两周完成口罩发放,他将自己的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此外,他还协同班委们组织策划各类学生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成功举办了“心交流,新认识”团日活动、“包饺子,迎冬至”主题活动、“美丽鹏城,由我守护”环保知识宣讲及志愿服务等活动,均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与社会反响。

他同样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各项志愿服务,在学院考研帮扶、暑期夏令营、新生迎新等志愿活动中均有他的身影。由于在抗疫工作中的优秀表现,获“抗疫志愿服务奖”五四表彰。作为团队成员他还参与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负责材料撰写和微党课录制,获校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哈工大人,陈楠同学一直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激励自身,他将发扬老一辈哈工大人“八百壮士”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严格要求,砥砺自强,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