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楚瑜

更新时间:2021-12-13 09:23:10 浏览次数:

陈楚瑜,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水利硕士研究生,现任土木3班班长。研究生期间曾获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思想上,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积极分子培训课上,她担任十六班班长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生活中,她始终以“哈工大规格”作为自身行动的标尺,严于律己,乐于助人,朝着“脑中有智慧,心里有担当;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的方向不断进取,努力将温暖带给更多的朋友。

一、努力学习,虚心好问

作为学生,努力学习是本分工作。开学初,在结构动力学和有限元上等比较抽象深奥的专业课上,她学得很吃力,尽管已经提前预习,课上认真做笔记,课后在网上查找相应的资料,但还是没能完全掌握其中的核心知识。于是她去到自习室,抓住一切机会向其他同学虚心请教。于是慢慢地,形成了以任治成同学主讲的学习小组。小组里的成员每天都自发地到教学楼学习,并互相监督学习与运动。学习任务很重,她却感到很快乐,因为同学间真诚的相处及找到了集体的归属感,这是她一辈子的财富和回忆。她会因为做出一道题开心很久,因为“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二、刻苦钻研,认真科研

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外,她也注重自身科研素质的培养。即使原来有一定的科研基础,但来到哈工大(深圳)的这一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及同门师兄弟的带领下,她对科研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白了作为一名研究生,除了追求实验成果,工程中的实用价值也同样重要。为此她从工程实际中的痛点、难点出发,确定了硕士期间的课题——干湿循环下硫酸盐侵蚀混凝土的劣化模型研究。希望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给西北地区盐渍土中的混凝土结构的安全评定和寿命预测问题提供一定帮助。从确定选题开始,她便完成了身份转换。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一片坦途,她体会过死磕难点的苦闷,也收获了初见成果的喜悦;她曾踏着朝阳来到教研室,也常在深夜迎着萧瑟秋风离开,但她凭着一份热忱,坚持了下来,并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三、爱岗敬业,服务同学

从入学起,担任20级硕士土木3班班长。除了认真按时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外,她还主动组织了中秋晚会和冬至包饺子等活动,在传统节日内为同学们带来温暖。作为班长,她非常注重班内思政学习氛围的培养,在她的影响带动下,班级入党申请书提交率高达92%,全班目前有15名党员,16名发展对象,6名积极分子。此外,她也热情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社团组织,全班42名同学中产生了21名学生干部。在集体活动中,她发动班级33人参加了元旦晚会节目,27人报名参加了运动会,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了成长,更收获了友谊。同时,她着力开展互帮互助的班风建设,组建了班级学习小组,形成互相督促,互相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学习小组成绩斐然,研一学年班级共20人获一等奖学金。她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全班同学的一致赞赏,在班委考评中41名同学对她给予了“优秀”的工作评价。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来到哈工大(深圳)仅一年时间,校训便深深的烙印在她心中。无论在科研还是生活中,她都提醒自己常怀一颗严谨,踏实的心,将困难看作提升自我的挑战,在磨练中收获成长。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她将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用奋斗给青春增添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