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魏慧男

更新时间:2021-12-21 08:52:12 浏览次数:

魏慧男,中共党员,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刘铁军教授,主要开展超高性能混凝土韧性与阻尼特性方面的研究。在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期间,已发表期刊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8篇,EI论文1篇(中文T1级期刊),包括ESI高被引论文1篇,Editor's choice论文1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0.204。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


一、端正态度,夯实研究基础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前期基础非常重要。确定课题方向后,前期阅读了大量的相关论文,坚持阅读范围“从大而广到小而精”的原则。“大而广”的阅读使我们熟悉同领域的研究现状,拓展了眼界与知识储备;“小而精”的阅读使我们充分认识课题方向的研究进展,为挖掘创新点打下基础。在查阅文献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的态度,针对重点文献进行“一对一”笔记整理,方便后期查阅参考。


二、勤于交流,寻找研究灵感

科研不是闭门造车。在进行课题研究期间,关键节点多与导师沟通交流,确保研究框架大方向的正确性;多与课题组同学及其他研究领域同学的交流讨论课题工作,在思维碰撞中获得研究灵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在分享自己研究成果的同时,重点关注同方向国内外研究热点,掌握最新研究动态;把握会议中的问答机会,敢于质疑、直面质疑,培养批判性思维模式。会议结束后,及时总结心得体会及收获,用于指导和调整自己的课题研究计划。


三、潜心专研,静待花开时刻

科研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并且大部时间还是枯燥的,没有捷径可选。耐心、细心、专心等缺一不可,始终坚信付出必有收获。在遭受困难时不气馁,敢于面对挫折,坚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挖掘科研过程中的乐趣,每解决一个问题时,会有收获感;每次试验设计的合理性得到验证时,会有成就感;每成功完成一次试验时,会有幸福感。撰写论文的过程是艰辛的,将论文发表在中科院1区或TOP期刊上更是难上加难。第1篇英文论文的锻炼过程十分重要,需要反复的斟酌、思考,多次的改变写作思路,调整图的每一个细节,不厌其烦的修改语句等。当论文被录用时,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的科研成果能被同领域研究人员看到,那种喜悦感无法用言语形容。同时,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平时科研压力非常比较大,还需要开发一些兴趣爱好来缓解压力,比如登山、健身、跑步等,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守得一方寂静,开得万树繁花。

科研的道路并非坦途,坚持不懈定能成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很荣幸获得2021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我将带着这份鼓舞无畏未来,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