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人生有梦,行在当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沛岑

更新时间:2021-12-17 15:52:13 浏览次数:

王沛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硕士,任土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宣传委员。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曾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五星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人生有梦,行在当下”这是他的励志箴言,也是他的真实写照。在求学之路上,他始终心怀热忱,以赤子之心追逐梦想。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放在心中。在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的一年中,他便将“想同学所想,解同学所难”放在心中,努力时刻牢记并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说官腔,不摆官架子,始终如一地为同学们做实事。在学习上的问题,他总是耐心的解答;在科研上的疑惑,他总是手把手的指导;在生活上的困难,他总是无私的帮助。对于工作和集体的热情,伴随着他的成长,每一次付出后收获的“谢谢”或“荣誉”,都成为了他砥砺前行的动力。

作为一名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始终是两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他恪守学生本分,认真学习课程知识,对于所学知识进行融会贯通,重点学科考试成绩均为A+,在研一学年中取得了综合测评第二的好成绩,并且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同时,其课题着眼新能源,对极端环境下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课题研究中虽有困难与阻碍,但他不抛弃,不放弃,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攻克艰难险阻,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作为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他总是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勤恳工作,在一言一行中体现着自己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他在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中,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学生党员们的参与积极性,丰富了同学们的组织生活。他作为一名组织者于20215月举办了“中国梦·党史情——知党史、悟思想、铭责任”党史知识竞赛,全校共有近2000名师生党员参与,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了新活力。在工作中时刻以同学需求为导向,于202012月举办了面向全校师生的公考培训讲座,给广大学子提供了解公务员和选调生考试基本情况的机会,努力做好积极服务师生,践行初心使命。

同时在研一期间,他参加了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作为就业部部委,服务学院研究生同学,针对“就业难、就业慢”的问题,为同学们提供就业帮助、搭建就业平台。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于202011月举办了“勇往职前”模拟面试活动,形式新颖、方法得当、内容充实,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切实帮助同学们提升了个人面试技巧,增强了就业核心竞争力。在研一学年中,他作为组织负责人,参与举办了两场就业经验分享会,四场就业指导系列讲座,通过多措并举,为同学们就业保驾护航。他的负责而又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优秀部员称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他将继续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超越自我,在科研的道路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