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2022年度校优秀团干部标兵】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优秀团干部标兵马保玮

更新时间:2022-05-26 10:02:59 浏览次数:

马保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土木硕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干部标兵、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五届微党课大赛二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称号。

一、     坚定信仰、勇担使命

自入学以来,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担任土木硕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以来,在完成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在支部内领学。领学内容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精神等,2021年集中学习时间达到16学时。同时,兼任团委学生副书记期间,在团委构建团委-团支部的工作体系,建立例会工作体制机制,高效解决团内急难险重问题。依托团委组织筹办了广东省高校“i运动·迎冬奥荧光夜跑深圳分会场活动、防艾公益活动(广东地区唯一院级团委承办)、土环学院第一次团代会、青马班开班仪式等活动,累计参加人数数百人,力求在同学们有所收获的同时不断扩大院团委的影响力。

2021年暑期,他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往陕西开展参观学习、校友会交流、选调生分享、高校共建、红色故事挖掘等系列活动。通过追寻党的百年足迹,深刻体会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利用新闻报道、视频拍摄、红色故事册制作等多种形式讲好延安故事、弘扬延安精神。回校后代表实践团进行答辩,所在团队获得了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广东省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共青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21暑期社会实践

二、       笃力学研、练就本领

身处哈工大这份沃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一直是他前进的方向。学研方面,本科期间,他以队长身份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以此为基础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学生一作)。硕士期间,学业成绩名列前茅2020年秋季与同门共同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学生二作),连续两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此外,他勇于挑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比赛。担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年毕业生元旦晚会主持人,协助晚会成功举办。主持过院党史知识竞赛、广东省高校“i运动·迎冬奥荧光夜跑深圳分会场等活动。不断磨练,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五届微党课大赛,并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并录制了相关视频送至本部参加决赛;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十一届“党旗下的我们”演讲比赛,获得了三等奖。

三、       积极实践、甘于奉献

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北京打工子弟学校支教活动,平均每周一次前往北京周边进行帮扶教育、关注特殊群体孩子们的身心发展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心态和能力。为贵州山区的孩子街头募捐爱心包裹,单人募捐金额1000元以上,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五星志愿者称号。

20223月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发生新冠疫情以来,他主动报名,在防控卡点进行政策宣传、登记测温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20余小时,获得社区表彰和抗疫志愿服务奖。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哈工大的新时代青年,他一直以这十五个字作为方法敦促自己进步。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他励志担起新时代的责任,为社会、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