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青春向党,与你‘童’行”关爱特殊儿童主题志愿团日活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2020硕第1团支部

更新时间:2021-11-09 15:36:55 浏览次数:

小小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朋友都已经离去,留下了带不走的孤独。漂亮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弄脏了美丽的衣服,却找不到别人倾诉……

——歌曲《亲爱的小孩》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申萍/文,申萍、廖鹏/图】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聋不哑,却不爱说话,他们有情有感,却不知如何表达。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遥远又孤独,只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青年价值引领工作,强化青年团员志愿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感召全社会关爱、帮助特殊儿童。2021112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2020硕第一团支部一行19人,前往深圳市“金色年华特殊儿童干预中心”开展关爱特殊儿童主题志愿团日活动。

 

 

为确保本次志愿活动取得实效,团支部成员精心策划、认真准备。1028日,团支部在H301教室针对特殊儿童进行了先期了解,观看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短片,并明确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同时,团支部成员还为孩子们购买了文具、明信片等礼物,并在每张明信片上都写下了最真挚的祝福与关爱。也许这些祝福那些孩子们一生都不会理解,但通过此次志愿活动,他们一定会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温暖与期望。

 

 

 

 

112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金色年华特殊儿童干预中心”,首先由特教老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学校和孩子们的基本情况,“金色年华特殊儿童干预中心”是深圳最早成立的自闭症康复机构之一,致力于自闭症等特殊儿童的早期康复教育工作。干预中心的孩子们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等特殊疾病,大部分孩子都有语言障碍,不能准确表达、也不能给予回应,且经常伴有不稳定的情绪。通过一些反复训练的特教课程,能够锻炼他们的语言能力、交际能力,帮助他们接纳并融入这个社会。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尝试与孩子们拉近距离,有的孩子对这些穿着“红马甲”的人很好奇,纷纷用清澈的眼睛注视着他们;有的孩子沉默寡言,在角落里独自玩耍;也有的孩子异常活泼,拿着小鼓与志愿者们互动,时而激动地哈哈大笑,时而欢乐地来回奔跑。

 

 

在特教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与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绘画和手工课。其中有一位小朋友,上课之前十分不配合老师的指令,但当老师问他要不要画画时,他却激动地不停点头,极其乖巧地坐在椅子上等待。老师介绍道,这位小朋友平时非常喜欢画画,也很有自己的独特想法,虽然不像正常小朋友那样动作流畅,但是他画画时特别专注认真,为了不让颜色涂出图画外,会用两只小手指阻挡着画笔,手上常常沾满了颜料。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张张充满童趣的作品完成了,孩子们激动地拿着作品,互相展示着、分享着,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最后,为进一步拉近志愿者与孩子们的距离,特教老师与志愿者们设计了接球、点名答到、手指舞、拍球等小游戏。即便是看似简单的接球游戏,却也是这些孩子们需要几十次重复练习才能形成的规定性记忆动作。

 

 

 

有一个叫睿睿(化名)的小朋友,不肯配合老师画画、也不愿意做游戏,全程“挂”在志愿者姐姐的身上,站在志愿者姐姐腿上唱歌,稚嫩的小手紧紧拉着姐姐一刻也不肯松开,还偶尔转过身来抱一抱。原来孩子们的世界那么单纯,只要你满怀真心和热情去拥抱他们,他们就会给予你信任和依赖。

此次活动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欢乐笑声中圆满结束了,虽然这些小朋友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内心,但透过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双双真挚的眼神,拉着孩子们稚嫩的小手,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了此次活动的真正意义。

 

 

孩子们的世界是那么单纯真挚,走进他们的世界,也许更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与意义,与其说我们在关爱他们,不如说是他们在治愈我们。我们都从孩童时代走过,所以我们能够理解孩童的世界、体会孩童的心绪,希望他们能够无忧无虑地度过我们所憧憬、盼望的童年时光。亲爱的小孩,无论是疾病还是健康,这个世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爱着你,所以请你永远保持一颗真挚的童心,因为我们只想要你快乐。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歌谣的歌谣藏着童话的影子,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去……”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只不过这些孩子是特殊的天使,需要这个世界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走近这些特殊儿童,将全社会的爱与温暖不断传递到他们的世界中。青春向党,与你‘童’行,让我们的青春携手他们的童年,共同奔赴远方。

(为保护孩子们的隐私,志愿者未拍摄过多的视频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