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顾改革开放之路,凝青春光辉力量”——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土木2020硕第2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更新时间:2021-11-09 16:49:36 浏览次数: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 文/苏以洋、冯正海,图/张万鹏、冯正海】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团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投身复兴伟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2020硕第2团支部于11月6日组织支部24名团员一同前往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展“顾改革开放之路,凝青春光辉力量”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听取讲解、与来访游客交流学习、支部成员交流讨论等方式学习改革开放历史,旨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1 支部团员在展览馆前合影


活动主要从回顾改革开放之路和交流青年人思想感悟两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回顾改革开放之路。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为全国提供了大量的先行示范的宝贵经验。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上,同学们从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伊始部分一直观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部分,感受到了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英街从当年的“一街两制”贫富差距巨大到现在的商贸旅游繁华之地;深圳人民从渔业为生到建立厂房与外企互通交流,再到现在的上百家互联网企业扎根深圳;广东省GDP统计图的数字一路攀升。


2 支部团员翻阅展览资料


3 支部团员进入展览厅参观学习


4 支部团员观看改革开放历史资料


5 支部团员观看改革开放历史资料


6 支部团员认真观看历史资料


透过历史影像资料,同学们看到了改革开放给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见识了深圳第一场土地拍卖会的形式,也看到了自己如今生活学习的地方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在赞叹改革先驱们艰苦奋斗、努力创业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以后向党和国家奉献自己青春力量的信念。如今的改革开放繁荣局面是先辈们历经艰难险阻打拼出来的,今后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则需要广大青年继承先辈遗志,接续奋斗。

第二部分,青年人感悟交流。在回顾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过程中,同学们讨论交流不止,感慨颇多,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收获。

支部书记徐艺颖同学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值得自豪,但绝对不是自满的理由,只有解决好矛盾与问题,才能使我们的发展更加全面、更加公平、更加充分,才能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让社会更上一个台阶!”

冯正海同学说:“通过本次团日活动,我不仅对改革开放历史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而且深深被改革先驱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所折服。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从改革开放精神和特区精神中汲取力量,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祝丽娜同学也表示,“通过参观展览馆认识到了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的重要影响。40年间里,从城市面貌到普通人的着装打扮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大驱动力。相信在未来的发展长河中,我们必将成为一个繁荣昌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

苏以洋同学表示,“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决策,学习党史是我们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曾教诲青年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当代青年人更应该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7 支部团员交流讨论学习感想

8 支部团员与来访游客交流学习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整体氛围轻松欢快,支部团员们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积极的教育意义。通过近距离回顾和感受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奋斗史,支部团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团员们不仅对改革开放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同感和钦佩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支部团员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将积极以党史为鉴,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这是新时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新时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9 支部团员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