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围棋与战略》校园讲座:从战略角度观察围棋

更新时间:2021-12-31 18:51:43 浏览次数: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 文/陈思孝 图/裴飞科、陈思孝、孙傲竹 审核/曲丰成、曹罡、肖仪清】2021年12月27日上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特别邀请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做了题为《围棋与战略》的讲座。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马广富,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枝东,深圳市宝安区围棋协会会长梁春华,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金文标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王巍老师,以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主办,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和土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等组织联合承办。

首先主持人王巍老师介绍了主讲嘉宾。林建超主席,现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是公认的中国围棋事业特别是围棋文化研究领军人物,发表围棋论文50余篇,所著《围棋与国家》系列丛书为当代中国围棋文化理论的奠基之作。

讲座中,林主席首先讲述了围棋对人类世界的思想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推动历程。他指出,任何工具和机器的发展,是人脑成长的结果,而围棋永远有益于强化和增长人脑。随后林主席借助中国古代、近代的战争历史和围棋的发展历程,指出竞技与文化的战略内涵离不开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林主席从科技博弈中的围棋、大疫情中的世界网络围棋、大国外交中的围棋三个维度出发,彰显了围棋与当代世界战略博弈的紧密联系。谈及围棋人机大战,林主席通过阐述围棋与军事的区别及AI强化人脑的形态,表明围棋AI训练对围棋脑跃升至指挥脑的突出贡献。

最后,林主席指出围棋文化为中华民族奋发图强,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提供了伟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增强对围棋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运用好围棋这一训练场来增强自身的辨证思维和逻辑思维。林主席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座师生的一致赞叹。
    人生如棋,棋盘上的每一步都蕴含独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加深了学生对围棋所孕育的人生哲理的认识,并促进了同学们充满智慧的更好地规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