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赴石井村扶贫调研

更新时间:2019-10-16 12:34:07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鞠芳菲/文,于洪涛、王颖、唐子健/图)109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仪清率学院扶贫工作代表一行6人赴校区对口帮扶单位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走访学院结对帮扶贫困户吴月如、刘搌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林坤、学院组织员鞠芳菲、教工党员于洪涛、18级土木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唐子健、18级环境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颖参与了活动。

石井村扶贫调研纪实

到达后,首先与学校驻村代表穆启旺进行简单座谈,重点了解石井村的发展现状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会后,穆启旺带领大家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吴月如、刘搌成家走访慰问。吴月如家住山坡平地,旧宅是二层土坯危房,现已住进砖瓦新房,房屋内部装修尚未完成。老人今年80岁,家中现有47岁儿媳,11岁孙女,一家人“老”、“弱”、“小”,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学院代表为老人带来了粮油物资,肖仪清书记亲切慰问了吴月如老人及其家人。

刘搌成今年66岁,年迈未婚,与哥哥刘搌池毗邻,住在扶贫帮建的新房中,屋内设施简陋,生活状况让人心酸。肖仪清书记尝试与刘搌成老人沟通交流,并通过哥哥了解他的情况。

学院为结对帮扶的4户贫困户准备了粮油物资,因时间原因,除走访的两户外,其余物资委托驻村干部穆启旺代为转达慰问。

走访结束后,一行人回到石井村村委,与石井村领导座谈讨论。村主任详细介绍了石井村及和平县历史,村里现在的特色产业以及扶贫振兴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

会上,肖仪清书记根据走访调研结果,对标“八有”、“一稳”,讨论了贫困户吴月如和刘搌成的脱贫对策,以及学院能够提供的帮助。从专业角度,针对村里地质滑坡情况,提出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可以对土质和滑坡情况进行检测,同时建议房屋建设等一定要避开危险。关于饮水问题,肖仪清与石井村领导进行了讨论,了解到村中现有自来水为本地山泉水,可以烧开饮用,建议首先保证村民的安全用水,如果水质较好,可以在水量充足的情况下,将山泉水商品化。

农庄座谈会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慰问走访贫困户

一行人到吴月如家慰问

肖仪清书记亲切慰问吴月如

肖仪清与刘搌成交流

与石井村领导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