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肖仪清书记为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讲党课

更新时间:2019-10-31 13:12:37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鞠芳菲/文、图)1025日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肖仪清以“报国心、强国梦”为题给2019秋季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讲党课

肖仪清从自沉汨罗江的屈子、抗清拒降的史可法、“匹夫有责”的顾炎武、悲书《祭侄文稿》后又凌然拒贼的颜真卿谈起,介绍了古今士人为国为民、至死不降的英雄故事,感悟他们的英雄气节。

肖仪清以钱学森、邓稼先和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为例,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毅然放弃先进的科研条件和优渥的物质生活,历经艰难回到祖国,为新中国的科研事业奋斗一生的感人事迹。肖仪清强调,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们都是在建国初期回国,那时新中国的科研条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有着天壤之别,对比现在,国内很多实验室的水平已经可以与国外一流实验室比肩。他们的付出与贡献难以估计,我们更需要不断努力。同时,我们要时刻牢记,现在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回归当下,通过美国对华为的封杀、NBA莫雷风波始末,肖仪清指出,在中国号召各国一起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之时,一些西方国家用他们的所谓“普世价值”打压哪些不听命、不顺从他们的国家、企业与民众。对此,肖仪清强调,工大的学子们要时刻谨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科学技术是国际壁垒的

 

肖仪清书记为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