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美丽社区,我们在行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更新时间:2021-12-14 12:59:44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王宁杰、李宁清/文 黄俊坤/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紧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增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识和责任感,倡导社区群众自觉提高环保意识、积极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助力深圳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联合大学城社区党委于20211128日下午在大学城社区开展了共建美丽社区,我们在行动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筹备、举办,为环保理念宣传、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分为“环境保护”“低碳生活”“垃圾分类”3个板块,采用展板宣传讲解、垃圾分类游戏、环保知识问答、环保袋绘制4种形式,构建了1个小型的环保主题游园会。

“环境保护”板块围绕污水排放、处理等知识点进行科普,配合开展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史等知识问答,党员结合专业角度和实际生活,解答居民的疑问、难题。

“低碳生活”板块围绕低碳意识、环保观念等进行宣传,配合介绍生活中的创意环保产品、绘制环保袋,提高居民的低碳生活意识、给居民的低碳生活提出建议。

“垃圾分类”板块围绕垃圾分类类型、依据等知识点进行科普,结合垃圾分类飞行棋地图,寓教于乐,逐步引导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弥补垃圾分类知识的欠缺。

下午1430,支部成员们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活动准备工作,分组搬运物资、布置游戏场地等,随着前来咨询的居民逐渐增加,活动正式开始。丰富有趣的活动内容和各板块志愿者热情专业的讲解引导,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居民朋友参与其中。


1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环保知识

精心准备的垃圾分类飞行棋吸引到了很多小朋友,他们在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帮助下,认真分析、仔细思考,学习巩固了包括“垃圾分类分几类”“垃圾怎么分类”等知识,完成游戏通关。

2 小朋友在志愿者引导下参与垃圾分类飞行棋游戏


3 小朋友们正在绘制环保袋

令志愿者们高兴地是,这些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不仅是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更是真真正正地发挥了作用。在环保知识问答板块,至少20位居民连续正确作答3道及以上题目,这说明去年开展的“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今年的展板科普环节起到了实际效果,让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4 居民积极参与环保知识问答

“你们还会来宣传吗?”“什么时候开展下次活动呀?”活动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后,在居民朋友们的热烈响应和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充分展现了哈深学子饱满的精神面貌,营造了浓郁的社区绿色文明氛围,得到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学城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好评,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5 老人们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6 小朋友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而志愿者们虽然疲惫,但是都表示能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倍感荣幸。支部成员颜克芬表示“很高兴能以党员的身份,结合自己专业所学的知识,为社区民众传播环保意识”;支部成员吴兆基表示“本次社区党日活动很好地将自身所学应用实处,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支部成员陈哲宇表示“我认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既响应了党的号召,也履行了我们党员的社会责任”。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研究生党员是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高素质党员后备军,工科研究生党员更是研究生群体的中坚骨干力量。作为环境专业的学子,支部党员将不断夯实专业学习,提升科研水平,以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贡献。支部会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理念的交流与发展,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7 高校社区结对共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