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我为师生办实事】“水木同行”环境就业分享会

更新时间:2022-01-04 10:29:53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祝淑婷/文、图)202112271900,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主办,2020级硕士年级组、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三和第五党支部共同承办的“水木同行”环境就业分享会在T3202顺利开展。来自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六位毕业生师兄师姐为大家带来了自己求职经历的经验分享。

“水木同行”环境就业分享会

首先,曹萌飞师姐带来公务员备考经验分享。师姐主要针对选调的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选调公告每年9月开始陆续发布,报名选调时应综合考虑岗位的报名人数、选岗层次性、报考地点等信息,同时还应注意不要卡在截止时间报名、及时确认与及时缴费。在选调考试开始前,同学们可多打印几份准考证以作为草稿纸备用,异地考试的同学还要注意提前定好酒店。随后师姐介绍选调面试有很大机会可以逆风翻盘,并且鼓励笔试排名不理想的同学认真准备面试。

曹萌飞师姐分享公务员备考经验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闫维佳师姐,师姐主要针对选调的笔试环节进行了经验分享。笔试环节主要包括行测、申论与综合能力测试等,各省份的笔试内容有所区别。其中,行测为压力型考试,包括常识、言语、数量、判断、资料等五个题型。行测一般题量大、考试时间短且含有大量知识点,需要大量做题,同时做题时要学会取舍。申论为科普性考试,可分为单一题、综合题、公文题与作文题。申论的考试时间充裕且所含知识点较少。与行测不同,做申论题时重质不重量,有时一题做多遍比做多道题会更有意义。接下来,师姐建议同学们备考前做好时间规划,合理划分初期、中期与末期的学习内容和任务,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粉笔APP以及相关线上课程。

闫维佳师姐分享选调笔试备考经验

第三位是危依亚师姐,师姐围绕自身求职经历带来了深圳教师招聘经验分享。深圳的教师招聘学校主要分为市属与区属两类,其中市属学校名气上更胜一筹并且竞争也更加激烈。在岗位选择方面,语数英科目的需求量远大于物化生等科目,因此师姐建议工科生优先选择数学,其次是物理。随后师姐详细分享了自己参加的面试经历。师姐强调面试回答问题务必真诚和实事求是,表达出自己想做教师的决心和已做的准备,平时多开口,并准备好充足的资金和时间等。提问环节,有同学询问“工科生当老师的优势和劣势”,师姐耐心回答了三点:一是相信自己的知识储备,表达自己能够胜任;二是结合工科偏向工程实际的特点,表达自己能够带来的不同之处;三是结合实际政策,如双减政策下,作为工科生可为孩子们讲解环境相关的课外课程。

危依亚师姐分享深圳教师招聘经验

接下来是付成东师兄结合自己求职设计院的一些看法和经验分享。作为环境专业的我们在求职时可考虑,以八大市政设计院为主的市政设计院、中建集团在内的建筑设计院,中能建、中电建在内的水利电力设计院、城市规划院、铁建院等。在准备简历时,要突出自己的CAD等绘图能力与水平,简历要实要有逻辑。此外,师兄建议面试时要抓住提问环节,询问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如薪资待遇、工作强度、出差情况等。最后,师兄强调设计院不一定做设计,比如智库做研究和规划,能源规划中心致力于双碳目标、服务政府部门等,同时推荐各位师弟师妹尝试这些岗位。

付成东师兄分享设计院求职经验

第五位是沈启师兄,师兄分享了自己申请读博的经验。师兄介绍自己之前一直考虑国外读博,但因外语、疫情等原因,最后决定留本校读博。师兄认为国内外读博都各有利弊,重点还是要考虑自己的未来规划,并嘱咐同学们申请国外读博的几个点,如时间、外语、套磁、CSC等。接下来师兄以本校读博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申请攻读博士学位。国内读博的方式大体分为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推荐攻博与申请考核等类别。师兄建议不论选择何种方式,都务必时刻留意官网信息,特别是注意报考时间、报考条件等信息。

沈启师兄分享国内外读博申请经验

最后是王俊祥师兄带来的互联网就业经验分享。师兄从自己的基本情况讲起,重点分享了自己的互联网项目经验。同时介绍了位于深圳、北京等城市的互联网公司,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互联网岗位概述,详细而生动地介绍和解读了各个岗位的工作与功能。接下来师兄分享了自己前端开发的经验,师兄建议非科班出身的我们应重视项目开发经验或实习经验、重视前端开发基础知识、重视计算机课程基础知识,多做算法题和面经。最后师兄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并送出了美好祝愿!

王俊祥师兄分享互联网就业经验

总体而言,本次分享会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颇多。最后祝愿师兄师姐们未来诸事顺利,祝愿全体同学们半年后求职时能够称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