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土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绘家乡之巨变,感我党之初心”主题摄影

更新时间:2022-04-09 21:15:49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朱恩仪、张书衡、赵竹青/文)为欢庆新春佳节,展现建党百年之际人民的幸福生活,以文艺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和文化修养,哈工大(深圳)土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222月举办“绘家乡之巨变,感我党之初心”主题摄影展活动。

本次活动要求参赛者首先选取一张拍摄时间距今不少于五年的老照片,再仿照老照片的构图,拍摄一张包含与老照片元素相同的新照片,配一段文字讲述两张照片的故事,体现近年来家乡发生的变化。

活动期间,学院各省份各民族的学生积极思考,以新老照片对比的方式,聚焦于家乡的变化,全方面、多角度地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最后提交的作品选材广泛,包含个人成长、市容市貌、医疗教育、文娱设施等方向。

本次活动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6名。为纪念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奖牌榜第三的佳绩,党支部选用北京冬奥会官方纪念品作为本次活动的奖品。让我们以此向所有中国奥运健儿致敬,并祝贺以下获奖同学实现 “冰墩墩自由”:

一等奖:

18级环境本科 张书衡

25812

获得会徽和冰墩墩徽章组合套装1

二等奖:

19级环境本科 李兴哲

20级环境本科 谢欣薇

18级土木本科 朱恩仪

FFAF

获得冰墩墩陶瓷立体挂件1

三等奖:

18级土木本科 童宏亮

18级环境本科 王一纯

18级环境本科 何璇

18级土木本科 宋文博

19级土木本科 李富连

18级环境本科 吴睿

E20B

获得冰墩墩“中国队加油”徽章饰品 1

部分作品分类展示:


    一、我和我家的变化——和时代同进步,为祖国做贡献


12F3D


张书衡(云南 汉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2007年,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我在家中的儿童书桌前。

新照片:2022年,我在新装修的家中的书桌前。

从手握中华牌铅笔,到用上红米笔记本电脑;从在小学识记汉字,到即将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环境工程专业毕业;从系着象征红旗一角的红领巾,到佩戴着闪耀的党员徽章,15年来,我从一名少先队员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

我的学识逐渐增长,经历逐渐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许多青年一样,有了父辈不曾有的更好的物质条件和更丰富的精神生活,这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今天的我也即将成为一名选调生,投身到祖国的发展和建设中去。

 

1411A

13A8E

李富连(云南 汉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2004年,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我与表妹表哥一同过生日。

    新照片:2022年,春节家族聚会时拍摄。

    偶然翻看到几张老照片,不想18载光阴已过。时过境迁,现在表妹在读研究生,表哥已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我在读大学。

    两张照片不仅记录下开心的时光,更记录了我们的成长,反映了时代的变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共同感叹时不我待,要紧紧抓住同祖国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二、城市面貌的变化——高楼林立间,川流不息中,变化就在家门口

 

E3F1

10C1C

李兴哲(安徽 汉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1985年,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县汽车站路口。

    新照片:2021年,在与36年前相同的路口上,六安市第二家万达广场开业。

    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我们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四十多年。当年的灰墙土房已经变成了高楼大厦;以往的“三八大盖”自行车也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小汽车;红绿色的朴素衣裳也变成了五颜六色的时尚衣装。

    城市包罗万象,焕然一新,处处都反映着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F819

117CB

王一纯(江苏 汉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2004年,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我在小区楼下的滑滑梯。

    新照片:2021年,我在小区楼下的儿童游乐园。

    这十几年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加快,我所居住的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住房条件的改善。建得广厦千万间,当年人字头的砖瓦房正在被一个个漂亮的集中居住区代替,市民们享受着惬意的城市生活。

    小区的游乐设施从单调的滑滑梯变成了丰富多样的游乐场,这正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三、民生方面的变化——看病更便捷、办事更高效、学校更漂亮

 

1C282

117E4

朱恩仪(广东 汉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2012年,摄于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中医院老院区门口。

    新照片:2022年,摄于县中医院新院区门口。

    近年来,我和家人明显能感受到看病越来越方便了,我们县中医院也搬到了新院区。以前挂号难,排队长,现在县医院建设了“智慧医疗”等信息化平台,大家可以在手机上挂号、缴费、查检查结果,特别方便。而且越来越多药品纳入了市民医保报销的范围,家人看病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小了。

    县医院的变化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党中央一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来统筹民生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

 

D8ED

FA07

    童宏亮(湖南 汉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2009年,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城中心,当时还是一片荒地。

    新照片:2021年,与12年前相同的地方,宁乡市“市民之家”正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

十二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诸多重大成就,宁乡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快速发展,从偏远的城镇发展为我国的百强县,在2021年的百强县榜单中,宁乡排名第23位,位居全国前列。

市中心那块荒地发展成为了整个宁乡的标志性建筑--市民之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市政服务

谢欣薇(贵州 土家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2014年,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是我升入中学前最后一次记录我的小学。

新照片:2022年,今年春节走过熟悉的地方,看到她焕然一新。

这几年来,家乡发展飞快,建起了高楼、扩宽了古城、开拓了教育园区、连通了各地的高铁……这些变化都是国家繁荣富强的体现。

每次回来,我都可以看见小城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这所小小的学校也同时代一起见证了城市的变化,城市的发展也为她添上了新的色彩。


四、文娱设施的变化——古城焕新貌,各族齐欢颜

9B11

11E24

宋文博(河北 汉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 2001年,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中华大街武灵丛台,是邯郸古城的象征;始建于战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新照片:2022年春节摄于邯郸市丛台公园。夜晚的武灵丛台在彩灯的点缀下熠熠生辉,十分美丽。

    近些年来,邯郸市越发注重城市文化建设,逐渐对市内的文物古迹进行修缮和装饰。武灵丛台添加了彩灯,今装饰相得益彰,夜景美丽动人。文物古迹走下神坛,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

    春节期间,我和家人在这里游玩,拍下这张照片,既记录了武灵丛台的变化,也反映了邯郸市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何璇(广西 瑶族)同学作品

    老照片:201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荔浦市滨江沿岸,当时的滨江沿岸刚开始开发,人少建筑少,基本还是一副自然风光。

    新照片:2021年,在10年前相同的地点,建成了沿河绿道和滨江公园,成为了市民们休闲散步的热门景点。

仅仅10年,滨江沿岸从只能通汽车的沿河道路变成了比车道还宽的人行绿道。

当人们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物质条件后,就会追求更好的精神生活,而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市民们的这种追求提供了可能。小城的生活越来越好,人民也越来越幸福。

以家乡为缩影,本次活动的作品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作为哈工大学子,我们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