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 校区资源 教师天地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土木工程

土木类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最新公布的全国第四轮评估中位列A档,土木工程专业是哈工大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的21个专业之一。

哈工大(深圳)土木类本科生按照大类招生,致力于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相关原理和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培训,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爱国敬业,身心健康,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研究、教育等工作,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整合思维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方向侧重建筑工程方向,学生可以通过选修课程及毕业设计课题的选择加强岩土与地下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及桥梁工程等方向知识学习。

本专业以力学为基础,主干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木力学及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高层结构与抗震等,专业还设置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生除了继续攻读相关研究生外,主要在结构设计、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等企业、建设管理部门以及相关科研机构从事设计、管理和研究等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最新公布的全国第四轮评估中位列A+档。

哈工大(深圳)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本科生按照大类招生。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扎实的专业知识,了解前沿的环境治理技术,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优良的创新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解决我国复杂环境问题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污染控制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环境系统分析与环境分析化学等,专业还设置了多门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生除了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外,主要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计院、供排水集团以及环境保护、化工、轻工、能源、医疗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环境管理与规划等工作。